11 三月, 2024

小学阶段决定整个学习生涯

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小学阶段决定整个学习生涯

孔子曾说过:“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 意思是说,人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在年少时形成,后来变得习以为常。也就是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培养的习惯将会深深影响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如果在年少时培养良好的习惯,这些习惯会成为他们的天性,自然而然地表现在他们的行为中。因此,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极度注重学生年幼时期的教育培养,以及良好习惯对于个体发展的深远影响。小学阶段,尤其是小学低龄段的学习习惯,决定了孩子整个学习生涯。

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本周,小学部教学主任Tina老师围绕“小学生学习与生活习惯养成”这个话题与家长们进行了探讨。基于自己十几年的一线教学以及教育管理经验,Tina老师总结和分享了房山诺德安达学校着重帮助小学生养成的6大学习习惯:

 

1. 每天坚持预习:养成每天预习的习惯,保持持续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2. 认真听讲和做笔记: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帮助理解和记忆课程内容。


3. 定期复习和总结:定期复习所学知识,并总结笔记,巩固学习效果。


4. 独立完成作业: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完成作业,提高学习效率。


5. 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参与课堂讨论,提高沟通和表达能力。


6. 良好的时间管理: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培养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房山诺德安达学校的小学部每个班级均配备中、外两名班主任,一、二、三年级更是额外配备一名双语助教。这种班级设置对于学生的学习习惯培养有着积极的影响。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个性化指导:在小班制和高关注度中,老师可以更好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和需求。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提供针对性的支持。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定期反馈:学校实施定期的学生评估和反馈机制,老师能够及时发现学生的学习习惯问题,并与学生和家长一起制定改进计划。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示范和激励:老师通过自身的行为和言行来示范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励学生向优秀的学习榜样看齐。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家校合作:老师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让他们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需要,共同制定家庭学习计划,以及在家中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primary education - primary education

学校希望通过在学生年幼时期积极培养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的学习和发展基础。这些良好的习惯将会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变得自然而然,对于他们的未来发展和成功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重视学生年幼时期的教育培养和习惯养成是学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造就优秀学生的关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