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五月, 2023

铁艳校长受邀参加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

Grace-Grace-123333
铁艳校长受邀参加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

2023年4月12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ETS中国主办的2023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包含的议题有中国国际人才发展的新时代机遇与展望;以国际合作助力全球青少年人才互学互鉴;中国留学发展新趋势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展望;高等教育如何助力新时代国际青年人才培养与发展;新时代青少年国际胜任力培养的需求与实践。此次受邀嘉宾包含人社部原副部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西班牙驻华大使参赞、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等教育界权威人士。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校长铁艳受邀出席并演讲。

国际化人才培养
INTERNATIONAL TALENT

铁艳校长认为,国际化人才的概念对我们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上个世纪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而逐步产生出来的,到这个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加强,引发更多的社会层面,比如政治、文化层面等的全球化。我们大家现在可以深刻感受到全球正在融合为一个整体,国际化、全球化俨然已经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国际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合作也越来越频繁,而这种竞争与合作,实质上是国际化人才的竞争、交流和合作。从大的宏观角度讲,国际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某种情况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在全球范围的国际竞争力。

在中国的大地上,我们要做中国人自己的特色化国际教育。做国际化人才培养,民族文化和身份认同、多语言或双语交流的能力、国际化的视野,三个维度是要特别关注的。Grace-Grace

民族文化和身份认同 
CULTURE AND IDENTITY

铁艳校长说:“关于民族文化和身份认同,讲的就是一个爱国心,我们做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要更加注重对于学生的爱国教育和国家情怀的教育。” 国际化学校培养的大部分学生,他们未来大都是要走出国门,未来有可能在在国际组织和跨国机构中就业,他们会和很多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进行交流和工作,如果没有足够的民族自信和对自己国家的身份认同,是很难找到自己的自我定位和价值优势的。Grace-Grace

多语言或双语交流的能力
BILINGUAL COMMICATION SKILLS

国际化人才未来是要走向世界,和世界各类人员进行对话和交流,双语语言交流能力就是一个基础。现在谈双语能力,通常是指可以用两种语言交替使用的进行交流的能力。铁校校长认为理解它不光是语言应用能力,更是深层次的文化交流的与协作、.分析、批判、思考和综合能力的应用,所以,双语习得也是文化的习得过程。

首先是在整个语言环境创设上。房山诺德安达学校以母语为发展的根本,在此基础上,同等重视发展英语语言。另外,在整个学校的工作语言环境创设上,包括所有行政团队也都要具备双语工作和沟通能力,从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多元的、双语的语言环境氛围。整体在这个维度上,学校希望通过孩子无论是母语还是英语,不仅具备听说读写四个维度上的知识和技能,更希望孩子成为未来双语真正的使用者,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Grace-Grace

国际化的视野
INTERNATIONAL VERSION

在最后一个维度上,铁艳校长认为应该是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视野谈到很多,但我铁艳校长认为,应该从知识、技能、素养三个维度进行落地。

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可见读书的重要性。我们的孩子通过读书,不管是英文还是中文,可以获取了解世界不同文化、不同国度,从而开阔自己的视野,所以,读书是实现国际化视野的一个重要渠道。房山诺德安达学校开展各种类型的读书活动,把读书纳入课程教学体系,借助书籍帮助孩子们了解世界,拓展孩子的视野。

其次,铁艳校长认为国际化视野需要具备很强的社交能力。在房山诺德安达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到十二年级年级,公众演讲能力是在每一门课程、每一节课程的教学中都要经常发生的,所以我们的学生未来一定不会发生类似情况。我们把学校的名称,诺、德、安、达四个名称分为四个House,四个学院制,孩子们无论在活动开展还是课程实施过程中,通过学院制模式,从中既可以培养团队竞争,也有合作交流,培养孩子们在学校范围内的这个小社会如何进行社交。”

最后,铁艳校长表示,未来这些孩子都是要走上世界舞台的。房山诺德安达学校搭建一个走出去的平台和资源。铁艳校长说:“在诺德安达,我们有一个全球校园平台,我们叫做Global campus,全球82所学校70多万学生,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流互动。涉及艺术、人文、科技等多个领域,平常会组织各种类型的活动论坛,开展学生间的交流和活动,他们可以和不同背景、不同种族,不同语言文化的人进行交流。此外 借助诺德安达的资源优势,我们还有联合国项目,有瑞士、坦桑尼亚,MIT的STEM课程项目,和朱莉亚艺术学院音乐艺术教育课程。这些资源随着疫情的退去,今年这些项目都可以恢复,这样就提供孩子们利用这样的机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去到不同的国度,和不同国度的孩子们进行文化的交流,思想的碰撞,以此培养国际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