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十月, 2022

记录我眼中的职业日-学校小记者团后续报道 JOUNALIST REPORT

jounalist-jounalist-Untitled-1
记录我眼中的职业日-学校小记者团后续报道 JOUNALIST REPORT

职业日虽然只是半天的活动,但它所承载的内容以及影响却是深远的,尤其是对当天进行报道的小记者们。在会后,小记者们总结采访内容并写作成文后交稿,交稿时小记者们说:“职业日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新闻是不是就没有时效性了呢?”看来主旨演讲中,媒体相关职业导师于女士的演讲深入人心,因为她在演讲中提到作为记者最重要的便是稿件的时效性。但小记者们也明白稿件有很多种类型,有的需有时效性,有的却如纪录片一样无论何时发布都能吸引眼球。作为职业日后续报道的小记者稿件便如是,那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笔下的职业日吧!

我眼中的职业日
记者:G4-1 刘九玎

9月30日,我作为小学部特邀记者参加了学校的生涯教育与职业日活动。本次活动包含两个主要环节——演讲和展会。我们首先听了来自新航道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杨明先生的开场演讲,他告诉大家选择一份工作,首先要了解自己,有自信,并且具有好奇心。

在职业展会现场,家长导师王女士通过杯子、吸管等日常物品的细节,告诉我们什么是设计。她还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受教育的过程中,如何逐渐体会到“设计”的含义,并且告诉我们,她目前工作上的最大压力来自于她还有许多“知”与“不知”需要去探索。

jounalist-jounalist

我最感兴趣的是航天领域,当天正好职业导师刘先生来自航空航天领域,我排了好长的队才拥有跟他交流的机会,他告诉我,他的主要工作是研发和管理。管理有5个h,第一个h是who、第二个h是what、第三个是why、第四个是how、第五个是when。刘先生还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探测火星,因为在太阳系内,火星是和地球最为相似的星球。尾气排放在地球会造成全球变暖,但是这些气体排放到火星却可以形成大气层,让火星上的冰川融化,产生水,人类就可以去居住。这真的是我第一次听说的知识呢。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北京某医院护士长周女士介绍到如果在路边见到昏迷人士,先拍肩膀大声问话,如果有反应,就拨打999或120,如果没反应,就敞开衣服进行胸外按压,同时拨打999或120。

jounalist-jounalist

我还采访了就职于金融领域的王先生,他让我了解到投资有风险,行业竞争压力很大,如果不保持优秀,随时会面临失业。

本次职业日活动主要面对7-12年级学生,在活动现场,大家积极踊跃向职业导师了解各个行业,同学们还表达了对本次职业日的建议,希望以后增加心理学、生物和动物方面的职业展位。我也希望未来能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

 

我是职业日小记者
记者:G5 关雅文

职业是人在社会中的身份,是人在社会中所从事的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工作。

每一个人的价值来源于职业,每一个人成功也来源于职业。那我们未来可以选择哪些职业呢?我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些职业呢?这些职业会给人类带来什么贡献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作为首批小记者代表,很荣幸的参加了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的首个职业日,并采访了许多职业导师和同学们呢。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jounalist-jounalistjounalist-jounalist

在采访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苏梅老师,她是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我问她:“您为什么想当老师呢?”她说在她小时候,她就很喜欢批卷子的那种感觉,长大时更是喜欢教育,并觉得她选择了最合适她的职业。我又问她:“如果回到学生时代,您想对自己说什么?”她说:“不要灰心,不要因为眼泪而模糊你的双眼,因此看不见你光明的未来,加油,未来就在那边等着你!”我觉得苏老师说的这句话非常震撼人心,对!同学们,不要因为眼泪而看不见我们光明的未来,加油!我同时也采访了郭医生,她感慨的说:“医生职业真的非常辛苦,但是我们可以从中体会到乐趣,解决病人的痛苦就是我们的乐趣。”同时我还学习了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心脏按压,并实际模拟操作了一次,太有意思了!随后我还采访了金融专业的老师,学习了金融的用处和定义。

jounalist-jounalistjounalist-jounalist

最后,我采访了许多学生,他们都说可以经常举办职业日活动,以便他们在未来更多的了解不同方向的职业,找到更明确的职业目标。我想说,对于我们而言,未来所选择的专业,未来所从事的职业,前进的每一步,都需要提前的规划,做到清晰的自我认知,才能更好的掌控自己的人生。

新能源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行业
记者:G6 杨晓楠

9月20日上午九点学校举办了首届校园职业日,邀请了各大行业的精英来为高年级的学生提供职业咨询。在职业日那天,我作为小记者参与,主要采访了新能源的刘女士。

在职业日,刘女士给我们介绍了新能源相关知识,新能源分为两种:一种是可再生,一种是不可再生能源。现在我国正在研究碳合和正负排碳的问题。中国即将进入一个新时代,从传统工业时代到新工业时代,传统能源时代到新能源时代,再从消费互联网时代到工业互联网时代。

jounalist-jounalist

刘女士说:“电动汽车必然会取代燃油汽车,碳中和、电动化、智能化和低碳化,就是电动汽车加充电网,让车不烧油是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最佳路径。”

本次活动中,虽然我是小记者,但是这是我第一次当记者去采访他人,难免有些害羞和害怕,所以我只采访了我感兴趣的新能源领域,希望我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成为学校小记者去参与更多的活动。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带着TASK当记者
记者:G11 Turry/G11 Michael

9月的最后一天,我校举行了职业日活动,在这场提供给7-12年级学生的活动上,我们既是活动的参与者需要向导师提出问题完成职业日报告,又要作为小记者完成采访报道。提起职业日,在国外,它与其他的重大节日有着同等的地位,而在国内屈指可数的学校提出过职业日。所以到底什么是职业日? 职业日是一种活动,来自不同公司的导师聚集在一所学校,分享有关他们的工作场所、工作内容以及职业成功所需的教育和技能。

由于这是我校的第一届职业日活动,所以我校通过邀请学生家长作为职业导师来到学校分享他们在社会中的经验以及选择了这个职业的过程和原因。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看到了现实社会中职业的多样性并间接的激发起学生们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兴趣。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邀请了7至12年级的学生,因为学校认为让初中部和高中部的所有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定的憧憬和向往是至关重要的。中方校长铁艳说:“在大部分的的学校中职业日只对高中部开放,但是我校已经把中学部同样囊括其中,我们计划在下一次的职业日中,让6年级的学生也参与进来,这样的目的是让他们可以有广阔的世界观,也让他们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去准备、去实践,去探究什么是自己真正喜欢的。”

 

我校学生站在学校创建的这个平台上,在与各个行业中的专家和精英近距离的沟通中更加直接和深入的了解到每一个行业的特点。比如我校的王同学通过这一次的活动让他对新能源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我校的杨同学通过这一次的活动更加坚定了未来学习材料学的决心。

jounalist-jounalist

jounalist-jounalist

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了每一位小记者都展示了自己的“职业”形象。采访的过程也使得他们对职业发展有了更为深刻、具体的了解。他们通过这一舞台,突破自我、成为自信满满、谈吐大方的优秀少年。期待在日后的校园活动中,看到更多小记者的身影,为我们带来更加精彩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