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升学与职业生涯准备与指导-University-and-Career-Preparation-and-Guidance-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angshan
19 五月, 2021

大学升学与职业生涯准备与指导

大学升学与职业生涯准备与指导-University-and-Career-Preparation-and-Guidance-_20210519152649
大学升学与职业生涯准备与指导

本周诺德安达教育集团多位中外方学术负责人访问我校,其中诺德安达集团中国双语区大学升学与生涯规划主管闫晓辉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大学升学讲座。闫老师分析了大学申请整体录取中容易致胜与失败的关注点,以及如何帮助孩子获得未来社会应该具备的技能。

大学升学与职业生涯准备与指导-University-and-Career-Preparation-and-Guidance-_20210519152633

Q:学申请中可写可不写的论文还写吗?

一定要写,推荐写的文章或强烈建议写的文章的一定要完成。仔细完成大学申请中的可选项可以展示自己申请大学的诚意。

 

Q:我的法国之旅,或我在运动中学到什么,这样的题目适合大学申请吗?

切记不要陷入写成套路痕迹很重的文章。同学们可选择的题目很多,比如对父母不同信仰的阐述可以展示自己的观察力与思考力;比如家庭二胎对自己的影响也可以从理解父母家庭决定的共情力角度出发展示自己。

 

Q:如果与老师不熟悉,无人写推荐信会对大学申请有影响吗?

有的。如果不能及时与老师交流心得与体会,老师不了解孩子的长处与感受的话是很难写出优质的推荐信的。所以与老师建立良好的沟通很重要。

 

Q:会拉二胡或小提琴会对大学申请有帮助吗?

每个孩子都有爱好,而坚持学习一门乐器其实是长时间坚持美育与学习创造力,而非一个简单的技能培养。同时,学生们坚持重复枯燥的练习,可以体现在坚持度上自己已受到良好的训练。

 

Q:参加暑期班与夏令营对大学申请有帮助吗?

参加学术相关的夏令营是有帮助的。孩子不仅在假期内得到一些能力的拓展,而且还能展示自己在假期坚持学习的态度。

 

于此同时,闫老师推荐11年级的孩子利用暑假去实习一段时间,不是去家人朋友的公司轻松地被冠名成为总经理助理,而是扎扎实实地工作一段时间。比如,闫老师曾经有位学生在快餐店的甜品站工作了四周。经过这段时间,孩子懂得顾客的需求与自己领导的要求间的差异,与这个差异带来的工作压力;也真正做到角色互换后理解自己曾经作为顾客而刁难工作人员的不应该。

 

闫老师的另外一个学生在酒店餐饮部打工时负责运送垃圾。他真切体会到酒店工作人员的不易 -- 穿着两层工服的原因是不会让汗水渗出而被顾客看到。即使在高强度工作下流汗不止,作为酒店的工作人员仍要保持顾客眼中体面着装。这些实践中孩子得到并分享出的真知都将成为孩子大学申请中不可多得的素材。

大学升学与职业生涯准备与指导-University-and-Career-Preparation-and-Guidance-_20210519152645

闫老师还强调,家庭不要使用外部中介负责大学申请,因为他们对孩子校内的课程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在哪些方面应该在申请中进行着重解释以扫清大学招办的疑问。除此之外,孩子进入大学后、步入职场后还有多种机会需要自己负责申请,人生不是每个申请的节点都能简单通过购买中介服务而解决问题;大学是教育经历的延续而非教育的终点。

在北京诺德安达学校,我们在中学时帮助孩子们从多方面做好大学的准备,做好职业的准备,乃至人生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