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angshan
14 五月, 2021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_20210514081502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遵循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北京市课程要求的基础上,与诺德安达的特色课程相融合,采取中外融合的全英文浸入式教学模式,不但注重夯实孩子们的学科知识和学术能力,同时也更好地拓展和丰富了国家课程的外延。

 

在国家课程教学部分,北京诺德安达学校的老师深度研习中国义务教育大纲,将课程要求和课程知识呈现在每一堂课当中。作为一所双语学校,我校的国家课程的教授也凸显其特色。本期国家课程专刊邀请了我校中学物理教师陈静为大家讲述物理学科特色。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_20210514083719

物理课程是一门让学生学习初步的物理知识与技能,经历基本的科学探究过程,通过受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熏陶,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的自然科学基础课程。初中物理是义务教育的基础学科,顺应国家义务教育要求,诺德安达学校从初二开始开设这门课程,教学时间为两年。旨在完成义务教育内容之外,培养学生的理科思维,对身边的物理常识有定性的认识,同时也应用于生活。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_20210514083723

打破学科框架的教学方法

在教学内容上,打破学科知识体系框架,从人与自然的关系,从人的认知发展规律出发,让学生充分体验自然科学概念和规律,形成过程,真正理解科学概念和规律的含义,形成对自然的正确观念,注重过程和方法,注重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_20210514083726

学习物理知识的主要目的是用物理知识去解释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并运用物理知识去分析各种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措施来解决相关问题。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_20210514083729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能力培养上,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也激发起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初步培养学生动手实验、观察比较、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探究意识、创新意识。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物理的同时,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8年级正在学习的摩擦力,与4月30号拔河比赛相结合,想出了怎么样才能更好地战胜质量强大的对手。9年级正在学习的家庭用电,为孩子们更科学安全的使用电路打下了基础。

国家课程专刊 | 物理学科的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Edition-Features-of-Physics-_2021051408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