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Characteristics-of-the-Primary-Mathematics-Subject-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angshan
28 四月, 2021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Characteristics-of-the-Primary-Mathematics-Subject-m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遵循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北京市课程要求的基础上,与诺德安达的特色课程相融合,采取中外融合的全英文浸入式教学模式,不但注重夯实孩子们的学科知识和学术能力,同时也更好地拓展和丰富了国家课程的外延。

在国家课程教学部分,北京诺德安达学校的老师深度研习中国义务教育大纲,将课程要求和课程知识呈现在每一堂课当中。作为一所双语学校,我校的国家课程的教授也凸显其特色。本期国家课程专刊邀请了我校小学数学教师苏南南为大家讲述小学数学学科特点。

诺德安达小学数学教学的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地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还要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为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方面得到提高和发展。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Characteristics-of-the-Primary-Mathematics-Subject-n

数学教学基于学生的日常生活

一年级上册中我们在教学中学习“比长短、高矮”,这一节课时,我们会让学生在桌上比自己的铅笔、尺子的长短,引导学生按个子高矮来排队。一年级下册中,在“20以内的退位减法”中,我们提供了买气球、套圈游戏、捉迷藏、丢手绢等许多孩子们喜爱的游戏场景,“100以内的加减法口算”以一系列学校生活内容(发新书、联欢会、作业评比等)为素材引出计算问题,使原来比较枯燥的计算有了丰富的现实背景。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Characteristics-of-the-Primary-Mathematics-Subject-b

让学生经历探索数学知识的过程

解决问题是数学活动的核心,围绕问题的解决过程,让学生经历观察、猜想、验证、推理、交流等丰富的数学活动。例如,一年级下册“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一课,我们提供的情景是班级开联欢会,桌上摆着一箱14瓶的饮料和零星的9瓶,题中问“咱班有23人,这些饮料每人1瓶够吗?”,我们会引导学生形成一个清晰的思考过程:

  • 从身边的生活实例引出计算问题,让学生通过观察,描述上述情景,并提出问题

  • 问题转化为计算“14+9=?”

  • 让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摆小棒),自主探索计算方法

  • 说一说你是怎样计算的?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探索成果(计算方法)

  • 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方法计算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Characteristics-of-the-Primary-Mathematics-Subject-v

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

在一年级下册“图形的拼组”这一单元提供的活动就是让学生在小组中经历拼、摆、剪的过程。我们给学生分组准备一些平面图形(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圆)、立体图形(长方体、正方体)的学具,让学生通过拼组活动,把一些相同的平面图形拼成一些更大的或其他的图形,如用几个相同的长方形拼成一个正方形(或长方形),或用几个大小相同的三角形拼成一个六边形(或三角形)等,使学生初步体会平面图形的关系。

国家课程专刊 | 小学数学学科的特点-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Characteristics-of-the-Primary-Mathematics-Subject-l

尊重学生的个性

在10以内加减法和20以内加减法、100以内加减法中,“你喜欢用哪种方法?”“你还可以怎样算?”等这样的问话俯拾皆是。我们允许学生联系生活经验探索不同的算法,相互交流、比较、创造新的算法,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进行计算。

诺德安达的小学数学教学,强调数学与学生生活的本质联系;强调学生在数学学习中的主体作用,突出了数学促进学生发展的功能;强调各种生活化的活动,启迪和诱导学生的多种智能,为今后在同领域充分展示其才能作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