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angshan
12 四月, 2021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_20210412091731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

诺德安达教育集团一直秉承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者素养的教育理念,将学生学习者素养的全面提升作为国家课程和国际课程的共同教育目标。集团结合IB课程的培养目标和IPC个人发展目标,对学生的学术水平、个人品行、和社会交往三个领域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_20210324085502

社会交往

 

懂得关爱:学生对人类,对地球上的生物以及环境怀有真正的同情和仁爱,学生有能力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并乐意为他人服务。

团结合作:学生愿意并且能够与他人一起工作以达成共同目标。学生理解在团队中人们可以有各自的职责分工,而合作能使团队整体的力量大于个体的总和。

学会尊重:学生学习欣赏和尊重周边人和事的成就或品质,包括大自然以及我们的星球。学生意识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所以学生会因此而相应地调整自己的语言和行为。

善于交流:学生能够在不同的场合,面对不同的观众,根据不同的目的,至少用中文、英文两种语言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学生理解良好的沟通起源于倾听,有能力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进行交流。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_20210412090223

个人品行

 

全面发展:学生争取在学术水平,个人品性,和社会交往三个领域寻求发展和完善,为自己和身边的人们实现人生的幸福而努力学习并积极行动。

胸襟开阔:学生愿意去了解和考虑不同的观点,文化,和习俗。学术批判性地欣赏自己的文化和个人经历以及他人的价值观和传统,并且从这些过程中学习提升。

勇于尝试:学生愿意、有信心、有能力挑战未知的环境和状况,并且会认真分析未来的不确定性。学生能够既独立又合作地探索新的想法和途径。

坚持原则:学生形成自己的道德立场,并用正直,诚信以及公平、公正意识去支撑自己的行动。无论种族、文化、和习俗上的差异,学生尊重他们的尊严和合法权益。

坚忍不拔:学生能够坚持不懈地完成一项决定了的任务,无论在完成过程中出现任何变化,困难,挫折和沮丧。如果在某项活动中失败,学生能够再次尝试。

适应环境:学生有信心和能力面对和适应不同或者不熟悉的环境。当学生接触不同的文化,遇到不同传统和立场的人们,学生能够应对自如,并且能够在传统的和其它更开放的思维模式中自由切换。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IMG_20210112_103437

学术水平

 

积极探究:学生对学习新知识和发展新的技能充满好奇,并终生对学习充满热情。学生能够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并且开展相关的研究。

勤于思考:学生能够使用一系列的思考技能,比如用批判性的和创新性的思维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学生发展自己合乎逻辑的观点,并且自主地去做合理的决定。

知识渊博:学生在真实的生活环境和学科教学中研习和探索知识。学生用概念性的理解把知识应用到不同的本地和全球的情境中。

及时反思:学生时常认真思考自己的经验,想法,和信仰,并时常反思自己学到的知识。学生思考和理解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并用实际行动相应地改进自己的学习。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_20210412091342

国家课程的教师在课程设计时将这三个领域的培养目标贯穿在每一节课堂教学中,致力于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采用多样化的合作活动,比如小组讨论,合作完成任务,小组竞赛,角色扮演,和信息交换等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中积极主动地接纳知识,而不是被动接收教师给予的知识。多样的课堂活动很好地保证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发展了学生的团队合作,善于交流,勤于思考,和及时反思的能力。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_20210412091442

 国家课程的教师都具备双语教学的能力,无论是在音乐,美术,科学,还是在地理,政治学科中,教师们都将重要的学科英语概念和词汇贯穿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习得学科英语的概念和词汇。此外,国家课程的教师努力给学生提供更多双语演说的机会,让学生练习和提升自己的双语演说技巧和能力,培养学生在交流和演示时的自信心,为将来自信地面对不同的观众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家课程专刊 | 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教学特色-National-Curriculum-Special-Issue-Features-of-the-National-Curriculum-at-nordic-angliaen-School-_20210412091609

国家课程的教师结合自己所教授的学科积极探索和发展不同的学科特色。在语文课堂上,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认识每一个汉字的起源,了解汉字的发展,并通过原创诗歌写作和诗词朗诵等活动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底蕴。此外,语文学科教师将教学带到课堂外,通过观察四季的变化等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生活的环境,学会关心自己的生存环境。

在数学课堂上,国家教师在国际课程教师的配合下,致力于夯实学生的计算能力和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除国家课程规定的人教版教材之外,数学组教师选用《新加坡数学》作为教学补充,将国际化的数学思维介绍给学生,让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和不同的视角看待每一个数学问题,从而切实体会数学的乐趣。此外,数学组教师选用英文版的《上海数学练习册》,让学生熟悉和了解更多不同形式的数学问题,提升学生的数学解题思维能力。

在地理,政治,和历史等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国家课程的教师通过主题将学科内容有机结合,让学生从不同的学科角度思考同一个主题,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在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国家课程是我校双语课程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国家课程的全体教师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坚实学科基础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学习者素养而不断努力。

 

此篇文章由教学主任刘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