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angshan
04 三月, 2021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N4e4w4s4 D4e4f4a4u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

学生心理健康是校园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学校心理咨询课程的开设是提升儿童心理安全的强大助力。刚刚进入小学的孩子有与父母的别离之感,初中的孩子有进入青春期的困惑,高中的孩子则有了对未来的焦虑和惆怅。这所有的情感都需要专业人士的疏导才能让孩子们平稳快乐的度过不同的人生时期。

本期,我们将为大家着重介绍我校心理教师余老师,并就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以及具体案例等几方面揭秘心理课程的神秘之处!

教师介绍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07ceb7a0350e6f82ed1a81aac6c406d

教育背景

余老师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并修读两个学位,第一专业为生物技术,第二专业为心理学。余老师说:“在我完成心理学课程后,我发现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性格特质分任务取向和人际取向两种,我的性格属于后一种,所以心理学更适合我。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在本科毕业后去新加坡读了个心理学硕士,硕士毕业后在新加坡一个公立医院工作了两年。这个过程中接触到很多病人,让我看到了类似处境下不同人的反应和应对方式风格差别很大。我希望找到更多更有效的方式去帮助在困境中挣扎的人,所以选择去澳洲读了个咨询心理学的硕士。这让我更能通过更多的实例来学习心理学这门课程。”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1406

访谈

 

Q: 在普通人眼里,心理咨询师是一份神秘的职业,可以洞察人心。作为专业人士,您能介绍一下这份职业吗?

大众对心理咨询有两个常见的看法。一种是觉得心理咨询是倒垃圾的地方,心里的东西倒出来就轻松了。这种一般适用于生活中发生了某个重大事件,造成情绪上的冲击,事情发生后的三十天内找个专业人士倾诉和梳理一下,会起到很明显的作用。第二个看法是觉得心理咨询是针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人群,比如重度抑郁症,焦虑症之类的。其实心理咨询涵盖的面向挺广的,简单讲分发展性的和治疗性的咨询。不管哪种形式的咨询,都是帮助访者建立一些合理的目标,然后找到实现这些目标中的障碍是什么,以及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去实现这些目标。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1509

Q: 为什么会选择国际学校做心理教师?

学生的心理状态受环境影响很大,包括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选择国际学校做心理教师是希望一方面可以做一些科普性的工作,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什么是压力,什么是情绪,如何合理的应对压力,培养复原力。另一方面是希望和其他教师一起,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可以更好的发挥性格中的优势和潜能。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m3

Q: 您认为孩子的心理健康哪部分更重要?

问题解决的能力。我们在面对有挑战性事件的时候分为问题解决型的应对和情绪化的应对。很多学生容易出现情绪是感觉问题太大,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应对眼前的困境,从而陷入到一种无力感里。如何去看到自己拥有的资源,如何分析问题,用有效的方式去达成自己的目标,这些都是需要去练习的技能。很多家长会感觉自己小时候解决问题的能力挺强的,怎么现在的孩子这么容易就闹情绪了。我观察到的是孩子很多时候都在想办法调节自己的情绪,这个部分的能力本来是可以去肯定和放大的,但是家长容易用自己主观的方式评判孩子,给孩子一些负面暗示。我在咨询室里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好奇孩子们用了哪些方式去处理他们的困境。家长遇到孩子的某个问题行为的时候也可以多去好奇一下,“那你怎么办的啊?怎么想出这个好办法的啊?”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1849

Q: 您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在北京诺德安达学校呈现心理健康课程?

心理健康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帮助孩子更好的认识和理解情绪,更有效的管理自己的行为。12岁以下的孩子会用更多比较直观的方式,比如绘本和做游戏之类的。12岁以上的孩子会更系统的介绍情绪相关理论,如何处理自己的负面想法,如何不采用逃避的行为方式等。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2129

Q: 北京诺德安达学校是包含从小学到高中的孩子,您觉得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面临哪些心理问题?

小学一二年级主要是需要发展抑制冲动的能力。三四年级开始孩子会更多出现焦虑的情绪,需要掌握一些简单的情绪调控方式。五六年级开始自我的概念进一步发展,环境中的评价对心情的影响更大。小学生用认知调控情绪的能力还在发展中,容易用情绪代替事实,需要父母提供一个更理性的角度。初中阶段开始人际和社交上的困扰会更多一些,容易去揣测别人对自己的想法,并把自己的猜测当作事实。如果初中阶段的一些人际或者自我评价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高中阶段整理心理状态会更脆弱,遇到挫折的时候容易产生自我怀疑和逃避行为。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孩子很矛盾,一方面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处理问题,一方面很渴望父母的陪伴和认可。初高中阶段在孩子遇到情绪波动的时候需要先加固亲子关系,没有稳固的亲子关系作为基础的管教很容易适得其反。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2557

Q: 您能用一个案例揭秘一下小学生心理特征吗?

一方面小学生调节情绪的认知能力还不是很强。现在的电视和电子产品里有大量不适合孩子接触的场景,但孩子又有很重的猎奇心理,会自己去偷看,看完后又很难消化这些场景带来的刺激。如果孩子害怕被指责不敢告诉家长,需要自己独自去面对这种害怕带来的心理压力,这个情绪会很难过去。很多小学生告诉我害怕的时候最喜欢家长抱紧紧,体会家长的心和自己的心在一起的感觉。另外很多孩子的恐惧是表面情绪,里面还有更深层情绪,如果家长忽视孩子的表面情绪,告诉孩子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孩子会更难和家长沟通底下的深层恐惧。总结起来小学阶段家长一定要管理好手机和电视,防范不适宜的内容对孩子情绪上造成的影响,老年人喜欢看的战争片也是特别不适合给孩子看的。家长的陪同和孩子及时的表达情绪可以大大降低孩子情绪上的不适。孩子产生情绪的时候当孩子的安全基地,用非言语的方式去容纳孩子产生的情绪,再和孩子做一些理性的探讨。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2700

Q: 除了学校教育之外,孩子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家长的配合和关注,那您给家长哪些建议呢?

孩子在两种情况下容易被暗示,一个是情绪高的时候,包括特别开心和特别不开心。一个是重复多了的话。如果孩子已经来情绪了,不要和孩子说贴标签类的话,比如你就是学习不认真,你老是不懂事之类的。家长是孩子的心灵支柱,家长说这些话的时候会让孩子感觉很不安全,越不安全越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先去倾听孩子,看他遇到了什么,那个过程是什么样的,他不开心的部分是什么,他是怎么办的,他觉得家长可以怎么帮他。等他平静下来再一起看看怎么办比较好。另外孩子害怕时候的本能是逃避,逃避容易导致孩子陷入我处理不了的恶性循环。家长要帮忙孩子去面对,这种面对是轻推式的,我带着你往前走一点式的,而不是猛的把孩子推过去。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部分是孩子是有很强的复原力的,我有遇到不少孩子家长说孩子在学校经历了某个不愉快,怕孩子有心灵创伤之类的。问孩子的时候发现孩子有过一阵的不舒服,但这种不舒服是孩子能自己去消化和面对的。孩子的复原力是在处理和面对挫折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家长自己要先保持镇定,不要忽视也不要过度放大。

 

探秘内心强大动力,遇见心理教师-Explore-the-powerful-motivation-within-and-meet-the-psychology-teachers-_20210304082738

北京诺德安达学校心理教师为不同阶段的孩子提供不同类型的课程,我们相信定期的心理课程可以让孩子打开心灵并更加了解自己。与此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开放家长心理课堂,期望通过这样得模式能更好的提升亲子关系,让家长与孩子有更有效地沟通与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