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三月, 2022

倾情“数”说:玩转趣味数学,乐享思维启迪

倾情“数”说:玩转趣味数学,乐享思维启迪-MATHEMATICS TEACHING-数学教学

数学的世界充满无数的秘密并引发好奇心。数学也是一门触类旁通的学科,学好数学能让孩子们在其他学科游刃有余。在北京房山诺德安达,我们不仅仅在课堂上教授中英文数学,更在课外拓展课中教授趣味数学,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

手工拼盘,体验形状之美

小学低年级对几何图形的认识都基本属于具象到抽象的初级阶段,趣味数学课堂通过让学生亲手实操,用手工制作的方法对想象中的物体进行创造,让学生利用数学课堂中学习的基本图形拼摆出喜欢的物品或画一幅美丽的图画,动手折一折、剪一剪。引导学生全面、有序、细致地进行观察,为学生创设联想的情景,在从虚到实的过程中发展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通过有趣的活动,让枯燥的数学成为乐趣。边学边做,让手脑合一,随时随地了解数学知识。

倾情“数”说:玩转趣味数学,乐享思维启迪-MATHEMATICS TEACHING-趣味数学

在趣味数学课堂上,我能够感受到学生与我互相促进、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见证了学生的成长,收获了许多的感动。

                                     ----张老师

巧填速算,体验数字之美

数感是学生在低年段重点培养的数学思维之一,对数字的敏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未来在专业数学方面能否有更好的发展。我校的趣味数学课堂和学生一起“玩数独”,培养学生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完成数独的过程是多人参与的,引导学生使用“因为”“所以”“如果”“那么”“肯定” “一定”“不一定”“一定不会”等一系列的逻辑用语表达,学生可以在数独中锻炼听和说的能力,从而提高数学技巧。

 

倾情“数”说:玩转趣味数学,乐享思维启迪-MATHEMATICS TEACHING-数学教学

倾情“数”说:玩转趣味数学,乐享思维启迪-MATHEMATICS TEACHING-数学教学

针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在备课时考虑由简到难的转变,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中有正向的反应;在之后的备课中会更加注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原则,促进孩子们对数学的热爱,感悟到数学的趣味。

                                      -----杨老师

 

争做讲师,感受为师之乐

在趣味数学课堂中,每个人都有做小讲师的机会,面对灵活多变的数学题目,不同的出发点和不同的方法并没有什么优劣而言,学生的解决方法也各有不同,引导学生表述自己的解决方案、挖掘学生潜能,既培养了学生有理有据、全面缜密的数学思维,又提升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激发更多的学生喜欢数学。

倾情“数”说:玩转趣味数学,乐享思维启迪-MATHEMATICS TEACHING-数学学习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曾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在数学的汪洋大海中,北京房山诺德安达的学子们用数字发现世界,用智慧积蓄力量,为未来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