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logo on teal
作者
NAS Fangshan
16 十二月, 2020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6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

亲爱的家长、老师们,大家好!

 

随着时间的脚步不断向前,2020年即将成为我们的回忆!2020年年末,是我加入北京市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一周年的时间。一年的时间,既短暂又漫长。相比与自己20多年在教育领域的拼搏、坚守,一年是如此短暂;相比于2020年这场旷世持久的全球新冠疫情和我们的经历而言,一年的时间感觉又是如此漫长!无论我们过去经历了什么,无论我们未来即将面对什么,时间的脚步从来不会停止,在阔别五味杂陈的2020,迎接充满期待的2021之际,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受和思考。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2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这里面包含了两个要点:守望初心:做教育的初心,做国际教育的初心;砥砺奋进:历经磨炼,克服困难,毅然决然不断向前的信心和决心。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3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4

首先,守望初心。所谓初心,就是我们要问自己,我们做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们要问自己,我们诺德安达国际双语学校的教育价值到底是什么?我们要问自己,我们北京诺德安达学校和其他双语学校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当他们和我们北京诺德安达一起共度1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到底可能会有哪些不同?当我在问自己这些问题,并试图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也会更加清晰我们是谁?我们在哪里?我们要往哪里去?只有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了,也可以掷地有声的回答清楚了,那也就真正了解了教育价值的所在。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5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6

其次,砥砺奋进。当我们可以清楚地想明白我们存在的价值和目的,知道我们的方向和目标时,我们就不会再为前进道路上遇到的或大或小的困难而愁苦,我们就不会再为他人的不理解恶语相向伤心难过,我们就会对国际双语学校阵营中的同伴们更加理解并能换位思考,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走的更远、站的更高。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正地为中国的国际教育改革和探索,为中国的未来学校打造新格局,为中国的家庭和孩子们开创真正意义的教育,北京房山诺德安达也才可以开创出崭新的篇章。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8

2019年年末,我从京城一所知名公立学校的国际部选择加入了北京房山区诺德安达学校,这一所民办国际双语学校。这一年的学校管理经历,让我感慨颇多,需要适应新环境,需要熟悉新的管理模式,需要解决遗留问题,需要应对新冠疫情,需要实施线上教学,需要解决家长困惑,需要……在一件件事情的处理中,在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中,在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中, 在一遍遍精益求精地要求下,在一回回不厌其烦地叮咛中,北京房山诺德安达学校的全体员工、家长、我们可爱的孩子们一起经历了最艰难的时刻,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来自家长、学生、老师、团队、朋友们的理解、支持、鼓励和赞赏,也让我更加坚定地想要在北京诺德安达学校守望自己做国际教育的初心。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9

上周五,学校组织了冬季音乐会,看着台上低年级小朋友们呆萌、可爱、稚嫩的表演,高年级大朋友们自信、镇定、充满激情的展示,特别是他们用中英双语表达出对环境的关注,对人类的关心,对和平的热爱,对苦难者的祈福……那一刻我突然感慨良多。感慨自己20多年对教育的坚持和热情,最大的源动力原来是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从今而后,这个坚持也将变得更加坚定!看着孩子们的表现,想着教育的本质,回忆这么多年在国际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我在国际教育这条道路上坚持的方向也更加清晰而明确。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0

我一直认为国际教育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事业,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大学毕业后,没有离开校园,只是角色发生了转变,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在北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大学14年担任教学主任和副校长等管理岗位的经历,让我对中外合作办学理念,对中西方课程体系构建,对中外教师团队管理有了深刻地认识和理解。最近10年在北京一所知名公立国际高中担任校长的从业经历,让我对国际课程在高中阶段的实施,对中西方课程的融合,对跨文化交流、对各类国际课程的实施,对国内学业规划体系的构建等进一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我自己在国际教育领域2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也是中国教育探索国际化道路的一个发展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教育在国际化改革方面近些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也清楚地认识到传统教育培养模式下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感受到传统教育模式下教育改革的道路依然任重而道远。而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继续探索国际教育改革的初心,加入诺德安达,我希望在诺德安达这样一个优质的教育平台上,实现自己对教育的追求和梦想。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1

提升学生道德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探索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等多种途径,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学校工作新格局。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3

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学校必须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帮助同学们营造轻松、愉快、和谐、快乐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激发和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中外教课堂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注重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和主动探究的能力,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的能力;教师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课堂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在课堂教学方面,希望通过科学的方法,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创造力,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4

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增进学生身心健康

学校必须注重学生身心健康,需要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常态化的心理健康教育要通过思想品德课程落实;通过设置心理健康室,配置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开展学生个性化的心理关怀工作,解决学生心理问题;通过聘请校外心理辅导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学校必须开足上好体育课,增设游泳特色课,确保每天一节体育课,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实现学生每天阳光1小时体育锻炼。通过课堂教学,确保每名学生均可以掌握游泳这项体育技能,通过课外课,帮助学生至少再掌握1门体育技能,确保所有学生熟练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为充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需要继续加大课外课的开发力度,开设涉及文化、科学、艺术、体育等维度丰富多彩的课外课。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5

以学生为中心,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

深耕母语文化,通晓世界语言,培育全球视野,融通生命成长是我们的课程思想。作为一所私立双语学校,我们希望汲取中西方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精髓,能够成为一所特色双语学校。我们面对的是中国家庭,中国孩子,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孩子们的母语文化,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的孩子必须非常了解中国的文化,懂得理解和欣赏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所以,要求学生们必须全面掌握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习人文、地理、历史等文化知识,从而具备坚实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建立孩子们对自己的身份认同,民族自信和民族归属感。此外,我们的语文教学有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下的语文课堂,在课程教学中会注重学生的反思、思辨等这一类素养的培养。作为双语学校,我们也要同步重视孩子们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所以,学校采取的是纯正的全英语浸入式教育环境,是希望孩子们借助流利的英语,从而通晓世界语言,提升竞争力,让我们的孩子可以打开通往世界,理解世界不同文化的窗口,为中国青年一代未来立足于世界舞台提供有力的保障。此外,通过集团强大的资源平台,我们与全球顶尖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茱莉亚表演艺术学院合作,为孩子们提供最优质的STEAM 课程和表演艺术课程,同时开展基于这两个项目的全球性、区域性的学生交流活动、还有我们自己的全球校园计划,等等。这样可以为孩子们提供在全球视野下对同一个话题的探讨和交流,从而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和领袖素养。最终,通过中外融合式课程的实施,使孩子们成长为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通晓世界语言,融通生命成长,具有未来竞争力的终生学习者和社会主义有为青年。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17

以学生为中心,实施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

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全面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全面实施启发式、讨论式、合作式、探究式、课堂展示等的教学方式,学生课堂参与度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在作业布置方面,采取开放式,探究式,调研式的作业方式,促进学生积极探讨,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为了保障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质量,建立校长、教学主任常态听课机制,及时反馈;组织校外专家听评课,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集团专业团队定期听课反馈机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校长说,守望初心,砥砺奋进,开创北京诺德新篇章-The-Principal-says-Keeping-the-heart-and-forging-ahead-creating-a-new-chapter-for-Beijing-nordic-20

用极致的心态砥砺前行

教育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是一个需要每一个从业者用心、用生命去守护的职业。我们的实践是否可以为中国国际教育改革提供一些启发,我们的课程是否可以帮助建立适合中国学生的教学内容,我们的方法是否可以帮助建立有效的教学模式……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需要用极致的心态做到最好,从而创造出能够和中国社会相适应,和中国价值相匹配、和中国教育相融合、和中国家庭需求相吻合的真正意义的国际教育。我知道,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我们还要走很长的路,但既然我们已经在路上,正感受着这样的美好,就让我们一路同行,以极致的心态去面对、去实践、去创造。

 

守望初心,让我们一起为北京诺德安达更加美好的未来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开创新辉煌!

 

      此致

敬礼

  铁艳

     中方校长